English
piezo element
TCERA
壓電產品
壓電效應
壓電製程
可靠度
網站地圖


壓電效應:可分為正壓電效應與逆壓電效應兩種,是介電質材料中一種機械能與電能互換的現象。
正壓電效應:對壓電材料施加物理壓力時,材料體內之電偶極矩會因壓縮而變短,此時壓電材料為抵抗變化會在材料相對的表面上產生等量電荷,以保持原狀。這種因形變產生電極化的現象稱為「正壓電效應」。正壓電效應就是機械能轉化為電能的過程。
逆壓電效應:在壓電材料表面施加電場(電壓),因電場作用電偶極矩被拉長,壓電材料為抵抗變化會沿電場方向伸長。這種通過電場作用而產生機械形變的過程稱為「逆壓電效應」。逆壓電效應就是電能轉化為機械能的過程。
壓電材料 :壓電材料之壓電效應是因晶格內原子間特殊排列方式,使得材料有應力場與電場耦合的效應。根據材料的種類可分成壓電單晶體、壓電多晶體(壓電陶瓷)、壓電聚合物和壓電複合材料四種。安慧所生產之壓電材料為壓電多晶體(壓電陶瓷)
壓電多晶體( 壓電陶瓷 ):壓電陶瓷材料包含鈦酸鋇、鈦酸鉛和鋯鈦酸鉛的化合物。而鋯鈦酸鉛(PZT)是迄今為止使用最多的壓電陶瓷。壓電陶瓷元件具有機械能和電能之間的轉換功能,是高效率的機電換能器。在壓電陶瓷上施加壓力會產生電能。相反的在壓電材料上施加電場(電壓),使壓電材料產生壓縮/拉伸變形。
安慧目前產品有: 壓電材料 壓電陶瓷片 、壓電致動器( 選針片 震動盤之壓電震動元件 壓電控制器 )。
自2009年起,安慧極力於壓電材料、壓電陶瓷、壓電致動器及應用之設計開發及生產製造,歡迎各位先進蒞臨指教。
© tcera